close


犧牲,英文是Sacrifice。

自從上禮拜四偷偷地去看老鼠,牠叫做小Mic。對我來說,牠只是一名受試者,也是一個很可愛的寵物。

在經歷手術後大難不死的牠,已經不再弓起身體表示牠的疼痛,而是在籠子裡到處跑來跑去,四處搖晃牠的鬍鬚,看到我的手套來摸牠一定先逃跑,此時按住牠的頸部,就會乖乖的停著不掙扎,沒有戒心的開始抓癢。

回想起以前一個人在鼠房,想著飼料總是放在籠子上方讓老鼠自己咬食,於是試著把牠放在手上,先輕輕地安撫背部,然後拿起一個磨牙飼料(實驗用大鼠都用這種,類似乖乖形狀的飼料以達到餵食+磨牙的功用)放在牠的面前。

一開始顯的遲疑,接著用紅紅的鼻子聞一聞,似乎不太感興趣。於是我繼續用它碰碰牠的鼻子,或許是覺得不耐煩了,就用小小的雙手握著飼料開始啃了起來。

唔,唯一沒料到的是,手上有許多掉落的飼料屑。

啃著啃著,從我的手中拿著飼料啃著,變成直接用嘴巴啃著,總感覺到一點被信任的感覺,周圍的空氣也開始溫暖了起來。

簡單的舉止,就能讓我得到滿滿的喜悅。

戴著手套碰觸,蠢蠢欲動的牙齒就會開始輕咬橡膠手套的外皮,有時一忘了拿開,就在手指那破了一個小洞。有一組的老鼠好像特別兇,把兩個人給咬傷了,但是我就是感覺我們這隻不會。

很溫馴的一隻母鼠,被打針也很乖乖的不亂叫,不亂大便(不過最會亂小便)。

-------------------------

今天是解剖實驗,意味著牠的生命要來到終結點。不知情的牠還在跟我的手指玩,對旁觀者來說似乎有點殘忍。

原本以為今天也會親自動刀的,不過卻被遴選為DEMO組,也就是讓老師親自操刀示範實驗過程。

在高級攝影機和全體同學的關注下,老鼠經過缺氧、迷昏,然後開腸剖肚,過程中每剪一刀,每做一個動作,心裡就是有點痛。靜脈取血與心臟取血的時候,心臟已經停止跳動了...。

接著是肝臟灌流(我總是說成肝臟漂白)實際上就是將生理食鹽水灌進肝臟裡使內部血液流出,得出的乾淨肝臟可以製作標本,其中最大的一片泡在福馬林裡。

兩條腿還要進行剃骨,這個步驟有點難度,一旦將腿部從身體分離的這個步驟沒有仔細剪開肌肉,剩下來的腿骨就有很多生肉殘留,除了要用剪刀一個個剪掉,還得學華佗來個「刮骨療傷」,磨著磨著還會有窸窸酥酥的聲音。

實驗完後的殘骸是破碎不堪的,真的無法想像三小時前活蹦亂跳的老鼠,成了現在不像生命體的軀體。熟悉了那樣的血腥味,雖然省去了許多費神費心的操作,仔細想想,既然身為牠的飼養主人,或許就該負起責任,親自見證牠的「犧牲」到最後才是。

如果牠有靈魂,或許也會信任我的操刀技術吧?即使要走也會安心的走吧?

小Mic,我不能再讓你咬我的手套了。

小Mic,我不能再餵你吃飼料了。

小Mic,我不能再輕撫你讓你乖乖的待在我手上了。

小Mic,你的「犧牲」有許多人看見了,你的「價值」已經完全發揮出來了。

縱使你只是一隻實驗動物,受許多法規的約束,我也不會忘記短短的幾小時相處時間。

你是我的第一位受試者唷!而且還是很成功的結果!自豪吧!!

想起二戰時的日軍要到世界各地打仗,離家前與親人的分別,以及回來時的冰冷面貌,軍隊總是說著:「他是為國犧牲,歡呼吧!感到榮耀吧!」家人們歡呼的同時,也為親人的犧牲留下不捨的淚水。



微弱的悼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魁洛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