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場由圖書館舉辦的獨領講座,演講者為張天立,身為博客來網路書局的創辦人,台灣電子商務的先驅,感覺一定是很特別的人。

第一次看到他本人,正巧他在弄投影片的資料,以為只是一個工作人員,意思上來說,一個有點年紀卻長相清秀的男子,他的外表並不怎麼特殊。

他說:「今天我來,並不是要告訴你們,我所創辦的公司的心力路程或是辛酸血淚,而是從你們的角度,往這個世界的外面看。」

首先他向我們提起了:「你們有沒有在注意股市指數?」

「你們知不知道現在的金融風暴是多麼嚴重?」

對於經濟方面的常識,我們並沒有太多的接觸,沒有一個像樣的概念。當我媽看著電視嘆著氣說:每天不知道有多少人被裁員,總是感覺不到真實的危機感。

直到我在網頁上看見,昨日的指數與今日的指數,有些下滑程度幾乎到達了五成,我才發現之前常常說的通貨膨脹已不比現今的「通貨緊縮」更有威脅性,從社會的下層的壓迫,轉變成全體人類的經濟大恐慌,重現1932年的美國,一群穿著大衣戴著高帽,頸上掛著:I Need a JoB的悲慘場景。

現今台灣所做出的因應對策是預定在年初一月的消費券。當電視的報導接收到眼裡,我們只知道這件事情,卻沒有想過、質疑過,這樣的行為是否恰當、合理?消費券簡單來說是政府給予人民一張三千六百元的支票以達到刺激消費的效果,但是實際上問題有所解決嗎?不,因為即使讓這些金錢下放到民間流通,人民所需要的就業問題一樣無法解決,便成為一個單純的變相減稅的方式了。而這是我完全沒有思考過的,殊不知一旦將來我們畢了業,馬上就得面臨這樣的議題與困難。

當失業率持續攀高的同時,當弱勢族群爭取工作權的同時,是否該停止無止境的盲從,好好想一想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狀況?可知道因為銀行放款門檻過低而造成呆帳過多,使得銀行接連倒閉,帶著連鎖效應的讓有關連的公司發生財務狀況而讓工作機會大量減少,不知為何丟掉飯碗的勞工們,只能無助的拿起抗議牌子,威嚇著沒拿到薪資就不走人,不是很可悲嗎?這樣成為犧牲品,一點價值都沒有,也太無情了。

知道主因是在銀行身上,政府應該將資金注資在銀行身上,避免它們的破產,並應不惜赤字的擴大公共支出,才能讓整個經濟穩定,而不是寒冷冬天中送一個小小紅包就夠的。

張天立先生說道,之前在世新大學曾給大四生上過網路傳媒的相關課程,他給學生一個課題:到104、1111人力銀行找一個自己最喜歡的工作,並分析其優點與吸引力,他在其中發現了學生的被動力,沒有外力的推動就不會主動發問、找尋資料與評論意見,而人力銀行是目前找尋工作的合適評價,意味著將來的你會不會是另一名失業人口。

他提問:是台灣人都知道的,以誤點著名的台鐵,如果你是一名管理者,你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如果一個人無法解決問題、獨立思考,那只會成為潮流中被沖刷的一粒小沙子。要在這個競爭激烈的世界生存,除了培養特殊專長、擁有國際視野,最重要的就是「自我管理」。

這個主題上,他也不斷提到所謂的六標準差(注1)以及工作日誌的製作,也就是規定與約束自己,以最有效率的時間做好一件事情。當自己肯開始要求自己,那才是真正的成長,是一名真正的成年人。


有趣的是,有許多世界知名的富豪都是loser,有許多人在學生時代沒有順利的從大學畢業,在學習上或許是loser,但在創業與世界地位,誰還能說他們是loser?

而我們,要當loser,還是winner?相信大家心裡都有答案了。


----------------------------------------------------

當演講結束後,我們一些還有些興趣的聽眾圍在張天立先生身邊,他透露自己在國中時候總是考倒數的名次,卻以自製周詳的工作日誌,考取建國高中。而後又考取台大數學系,最後到美國繼續深造。對我們學生來說,理應學習的是這樣的讀書方法,以及同年紀卻不同層次想法的思維,讓我們成為不平凡的人,才能繼續往上爬。

我很榮幸自己自願參加聆聽這場演講,讓我學到非常的多,因為我想要成為不平凡的人,在與許多人競爭的狀態下,你所擁有的只是多了那一些,就已足夠得取勝利。

一起加油吧!有志向上者!既然他能達到,我們即使只擁有0.1%的機會也要把喔!


注1:中華民國六標準差協會應用協會http://www.sixsigma.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魁洛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