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週日之後,喉嚨開始發作,

咳咳咳咳咳咳咳咳!!

咳嗽到不能自制,幾乎像是嘔吐般的把痰給吐出來。

咳的頭好痛,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把肝啊肺啊什麼的也一併吐出來(快成肺癆鬼了)

禮拜二請了一上午的課,因為不想錯過下午的生物實驗,今天我的可愛小老鼠要進行去勢實驗,操刀切除牠們的睪丸、卵巢。

看著示範影片上的操作人員熟練的動作,還有輕易的在麻醉的老鼠裡取出睪丸,喔!!同樣身為男性,彷彿也感到一股痛楚。

我們這組是母老鼠,幫他打上麻醉後,拿著小剪刀在背上開一個小洞,在尚未剪開前,看著牠紅通卻無神的眼神,總有一種罪惡感,為了讓他減少太多痛苦,我忍下心來進行割皮與肌肉之間的膜,找到白色部位就「用力」的水平刺下去,直到穿進腹腔,最後再用止血鉗把卵巢拉出來刮除。

第一次花了不少時間在止血上,卵巢大部分都是脂肪組織,其中有一條輸血管,使用止血鉗固定後要趕快綁上鉻線防止暴血。此時我內心一直浮現一種景象,假設因為我的不慎而讓牠失血過多而死去,我的良心一定不會原諒我的。

等到左右都開完刀了,就進行表面皮膚的縫合,把皮膚當做布一樣,穿洞之後再綁起來,還好我的組員很厲害,綁的動作和速度都很快,才不會讓老鼠受苦太久。

從開刀到開刀結束,不知道擦拭了多少酒精消毒,刀子、剪刀不知道沾了多少次酒精杯,第一次開刀就在最後的碘酒消毒完成後結束了。


很多人的感想都是,佩服那些幫人做手術的外科醫生吧?除了要不害怕血,忍受那股強烈的血腥氣外以外,也要鎮靜的進行,有些穿刺或是切除的動作總有「不忍心」的想法讓我們遲疑不下手,但我相信如果老鼠有人類的意識,牠會希望我們能果斷的下刀,減少牠痛苦的時間。

所以即使咳嗽咳到快死掉,我還是撐到最後了,希望老鼠明日醒來能夠慢慢恢復健康。

雖然牠們在下個禮拜都會死去,為了尊敬牠們,就是好好的從牠們的身體學習,讓牠們付出的生命有最高的價值!


即使應該這麼說,不過....

良心還是有點愧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魁洛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