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說我第一次開始養雞的歷史,得從大學一年級說起。

當時上生物實驗課,目的是觀察雞的胚胎成長,學生們每天從孵蛋機裡拿出一個受精蛋,打開確認狀態並紀錄。從蛋黃開始逐漸有血絲,器官發育,到翅膀爪子成形,最後破殼而出。

時間來到寒假前,好多隻小雞都出生了,黃色又毛茸茸的樣子十分可愛,但也是一個煩惱:寒假時學校是沒有人的,這些小動物該如何處置呢?

於是老師詢問是否有學生願意收養他們。當時我有自己租房子在外面,有一個陽台空間,也想嘗試跟雞相處,於是就自告奮勇的接下了這個任務。

帶回小雞後興奮的開始去購置飼料盆,做紙箱窩給他們溫暖,買燈泡給他們保溫,上完課回到家會把小雞放在肩膀上讓他們爬來爬去,聽著啾啾的聲音進入夢鄉。

但是好景不常,在成長過程中有些雞突然就死掉了,上網查才知道是雞瘟。雖然剩下活下來的只有三隻,但他們健康的成長茁壯,很讓人欣慰。

可惜後來因為後來沒租屋後回到家裡,雞沒辦法養在陽台,只好送養出去了,當時十分難過,有一段時間都想著牠們好不好。

 

第二次養雞的契機是在今年二月,我帶著女友在宜蘭礁溪的蔡爺爺民宿住宿,當時民宿的老闆蔡爺爺自家飼養著許多土雞(還有火雞喔!),去參觀的時候發現他們是在半開放的飼養環境下生活的,不論刮風下雨寒流都能很健康的活著,聽著他們養雞的小撇步,想著能吃到自家雞的蛋幸福也健康,於是也想嘗試自家養雞,民宿主人就說要送幾顆受精蛋讓我們回家自己孵,於是就開始準備自家孵蛋的作業。

 

孵蛋大約22天,或許是因為經驗不足,或是溫控不當,最後只有一隻小雞孵出來,是可愛的黑羽土雞,很活潑會亂動叫的也很大聲,取名為奶啾。

undefined

奶啾出生後挺無聊的,想說給它找個伴,於是又去鳥園購買了四隻母雞(蛋雞)陪它。

undefined

但好景不常,當其他雞都在慢慢長大的時候,奶啾似乎得了感冒長不大,跟另一隻感冒的蛋雞去世了。

剩下的三隻取名為小爪、胖虎、小寒,現在他們都長成大雞了。

跟之前不同的是,除了購買市售的飼料以外,還會給他們吃挑掉的菜葉、果皮等廚餘,豐富他們的飲食,利用蚓糞土讓糞便發酵,使飼養環境不會發臭。

平常也會帶他們到陽台、公園等地方跑跑跳跳飛來飛去,或是在沙土裡面洗澡除蟲,增加抵抗力。

undefined

undefined

而在昨天期待的事情終於發生了,就是我們家的小寒終於生蛋囉!

 

「感謝你們為我們家生下第一顆珍貴的蛋,我們會好好利用的。」

 

從開始孵蛋到現在有四個月的時間,跌跌撞撞的學習,最後證明在都市養雞不會很困難,現在家裡除了有寵物狗,還有寵物雞,狗狗還會幫我們顧好雞,和平相處呢!

以後也會繼續紀錄我們家三隻雞的生活給大家看,推廣一下在都市養雞並不困難!只要不是養公雞,使用正確的飼養方法,不會臭不會髒,雞不太會生病,也會幫忙清除家裡的廚餘,是很棒的小幫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雞
    全站熱搜

    魁洛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