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突然想寫寫中壢的生活,於是嘗試寫下這篇文章。

我是土生土長的中壢人,從小到大的過程中,我對中壢的印象就是沒那麼城市也沒那麼鄉下,剛好處在中間的地位。

 

舉例來說,都市的例子就像台北,方便的交通,繁榮的商圈,眾多的車輛與人群,我喜歡去那邊參加活動,但不會想住在那裡。

或者屏東(我的外婆家),可以看到很多檳榔樹、果園,但大賣場很少,週邊沒什麼娛樂設施,晚上很早就熄燈了,感覺很無聊。

 

不管去哪裡,都覺得回到家真好。但其實原因不是這個「房子」,而是這些令人熟悉的景物跟人。

真正讓我有不同想法是在嘉義,當我因緣際會要在嘉義居住的時候,跟屏東不一樣的是有很多「稻田」,「鳳梨田」,跟屏東的檳榔樹不一樣的是綠意盎然、一望無際以外,也喜歡清新的草香、稻香。而且真正在那邊生活之後發現,其實一個人需要的東西也不是很多,加上也不需要去外面找樂子,所以住哪裡都差不多。

嘉義市的美食不少,重點價格也不貴,雖然我從小就很害怕講台語,在完全聽不懂的情況下好像自己喪失跟別人溝通的感覺,但在嘉義的生活也開始慢慢接觸學習了。

 

人生觀改變之後,又回到中壢後,我才發現嘉義真的是好地方,當然因為是我女朋友的家鄉所以也很愛,但不同的是多了一份寬鬆跟寂靜,也會讓人想探索的想法,這樣的感覺在其他地方都找不太到。

 

出了社會之後,感覺中壢就是一個工業城市,有許多工業區所以適合傳統產業、或是電路板產業居多,在六都之中物價租屋價格都不高,算是一個適合年輕人工作存錢的好地方。加上家庭本身就在這裡,所以選擇繼續留在這裡定居也是很正常的。

但是,這是我想一輩子待著的城市嗎?對我來說比台北好存錢,比中南部好找工作,薪水條件也算ok以外,好像沒有什麼太能吸引人的地方(當然桃園市政府對於遷戶籍進來的人有諸多優惠,但想必那無法成為長久的吸引力。

以下是我個人在中壢生活感受到的缺點:

1.交通:

首先中壢車站從我小時候到現在完全沒變,除了車站周圍環境髒亂,違規建築多以外,接送上下車的動線也非常亂。車站的地下道狹小,大雨時淹水機率非常高

接著交通的違規路邊停車也非常嚴重,只要是兩線道另加機車道的道路(例如中北路),你絕對可以看到機車道(紅線)上滿滿的車子就這樣停在路邊,好心一點的會打雙黃燈,有些乾脆燈也不打了,就吃定你機車會乖乖往內側繞,此外在巷子(紅黃線)也是各種車子停好停滿(東明路)搞的時常只能單向通行,反正警察也很少會去抓拖吊。

2.廣告與垃圾:

髒亂是我對中壢壞印象的第二點,電線桿、電路箱、路燈桿上的各種賣房廣告紙就這樣大剌剌的貼在每個駕駛會看到的地方,而政府的作法只是派清潔大隊人工撕掉,撕不掉就用水槍沖掉,過沒多久再繼續貼上去。

隨地亂丟的煙蒂,喝完隨手亂丟的飲料罐,只要有個地方堆滿了垃圾,過陣子就會增加更多新的垃圾。

3.旅遊:

中壢很多生活用品都買的到,中原附近有很多平價美食可以吃。或者去中平商圈逛逛衣服或是商品,或者六和商圈的SOGO百貨等。但總感覺沒有一個跟其他都市比起來有特色的東西。很難說服朋友特別來中壢看什麼、玩什麼,好像就是隨便複製一個都市的樣子套在中壢,該有的都有,但就是挺無趣的。

4.環境污染:

曾經流經市區的老街溪臭到不行,連魚都活不太下去(只有抗性最高的吳郭魚),後面河川整治後有稍微改善。但桃園、中壢工廠都很多,近期諸如泰豐輪胎,敬鵬工業接連發生工廠意外大火,導致空氣污染,污水流入河川。

依稀記得泰豐輪胎大火那一天,原本藍天白雲的天空被一大團的烏雲慢慢壟罩,似乎就像末日降臨的感覺。

還有敬鵬工業大火的那幾天,原本還算乾淨的老街溪出現了不少翻白肚的死魚,飄出了濃厚的死魚味。

接連發生的工安意外很難過也很痛心,也突顯了桃園消防人員的裝備安全困境。站在第一線的人都如此危險,身為一般的廣大民眾又該如何是好呢?

 

如果不看這些點,或是已經很習慣這些場景的人(例如我自己),那或許覺得在這個都市也差不多,或許其他地方也有類似的缺點吧?但自己心裡也要明白,這些都不是正確的作法,必須要有所改變。必須改善交通、環境、廣告、環境污染,讓人民的生存權不受侵犯,這樣的觀念如果民眾能夠都有共識,那或許可以產生由下往上的動力推動政府前進。畢竟一直期望政府去解決問題總是很緩慢的。

而我自己可以做的,就是不去製造髒亂、不亂丟垃圾、遵守交通規則,然後小心安全,給自己和未來的下一代做一個好榜樣。

 

希望這個城市的人可以成長起來,讓這個地方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壢
    全站熱搜

    魁洛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