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兩週來了解現實與願景的距離-打工換宿IN頤禾園

從九月開始籌備計畫,到十月初聯絡各家農場,以及把國慶日當做自己出發的第一天,到今天也已經將近兩個月了。

在離開學校之前,體驗了許多活動,參觀了很多農場,不論是自行前往,或是跟著學校老師做參訪,都會讓我有一種感想:「在農場工作的人真幸福!」所以教授們跟農夫們寒暄時,總是會說:

「如果我退休之後也能過跟你一樣的生活就好了!」

但是我想大部分人只看到享受悠閒的那一面,卻無法體會背後需要付出多少的心血。

我的第一站選擇的是位於新竹縣竹東鎮軟橋里的頤禾園有機農場。

為什麼會選擇這家農場呢?其實接洽的時間非常巧合,因為想在找新竹打工換宿,搜尋網路時剛好看到頤禾園臉書粉絲頁,告知在十月有這樣的機會,所以我在當下就決定出發了。

為了怕遲到,所以凌晨三點就出發,依依不捨的離開了位於中壢的家。

因為不熟悉路況只懂得走大馬路,所以從中壢市依循著台三線經過龍潭,踏入新竹關西、橫山,然後才來到竹東。

對於新竹縣,我最深的印象是小時候去過內灣看過螢火蟲,以及新竹市高大的百貨公司,其他毫無印象,所以當我進入竹東時,就被那熱鬧擁擠的傳統市集給吸引住了。

接著進入軟橋里時,彷彿是進入一個新的世界,往右邊看過去是山,往左邊看過去是河川,就像是被環繞著的一樣。也正因為如此才能隔絕外界的紛擾及污染,專心的從事有機蔬菜與有機米的生產。

在這裡我學到了非常全面的知識,對於一個非本科生的人來說,重點不在於怎麼做,而是「為什麼」要這樣做,也就是在做事情的同時也要同時思考:為什麼要放兩顆種子進入育苗穴,怎麼樣膠水比較快效率又不會把種子沖走,如何在天黑之前把日常例行工作結束,照顧好正在發育的菜苗、雞舍裡的小雞及大雞們,碰到狀況問題時該如何解決,等等的問題每天都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第二個改變生活作息,平時在家裡都是七點多起床,來到農場時為了避免陽光過度照射、溫度過高,必須在五點多就要起床,而我也慢慢的適應了,現在常常會固定在五點自動醒來。

第三個改變是我最難以克服,同時也是我最強烈感受到的:就是工作時的身體適應度。

你能夠習慣在一小時之內蹲下工作嗎?不論採菜、割除雜草、定植,都需要彎下腰,而如果你的姿勢不對,或是做事效率太差,一天做下來常常腰酸背痛,無法忍住不站起來,並且痛苦的搥著自己的尾椎。在身體的鍛鍊不足,工作回來就是這邊痠那邊痛,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考驗,因為我從來就難以久蹲,蹲下時腳掌無法完全貼近地面,所以承受的壓力很大,但我正試著克服它。

但這就是我的選擇不是嗎?看過一本書是「那一年,我到學校學種菜」,在日本的學校,他們提供住宿跟三餐給學生,但代價就是全年住校、除了平時在農場實習鍛鍊身體以外,也會上課學習相關知識,許多學生因為可以減免甚至免費上學而來就讀,但也常常有許多人撐不下去這樣的生活而離開,因為身體負荷量超乎他們的想像。

相比起來,我現在所受的磨練僅僅只是他們的一丁點,我沒有理由現在就放棄。Uncle也說過,剛開始從科技業回到農場下田時,也有這麼一段適應的時間,但這就像是跑馬拉松一樣,邊跑邊停永遠到不了終點,必須要咬著牙快速的往前衝,才能真正完成你的目標。

而我也能真正理解,我們重視農業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關心土地議題、農民議題、食物安全問題,但在電視上的名嘴們都是用嘴巴來關心,而我們聽過之後,也學起相同的話語對他人訴說,彷彿自己是很有想法的熱血青年。

但是只要一句話就可以駁回:「那你是否對於你所熱愛的這塊土地,有任何實質幫助的行為?像是下田、除草、收成、與農村居民聊天,藉此真正了解他們的需求,而非總是從消費者的觀點觀察?」

正是因為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們懷著美好以及理想的願景前進,但有許多人是讚頌著農村的美,卻一邊在都市的辦公室裡喝著咖啡邊看著媒體塑造的美麗農業夢,在心中想著我有天也要過這樣的生活,然後繼續打著報告講著電話,沒有任何的改變。

在竹東頤禾園,陳Uncle、彭阿姨、李大哥支撐了整個農場運作,雖然沒有先進高效率的農機具、沒有富麗堂皇的農舍及溫室,但是他們是腳踏實地真正用這塊土地所種植的農產品、及少數加工品販售給會員而自給自足,這是我非常佩服的地方。Uncle曾說,如果你自己要經營一個有機農場,不能像傳統農夫一樣,把下田的工作當做很隨意,做不完明天再做,賣不完就廉價售出,而是要想著如何制定標準化流程、提昇做事效率、傳達理念給顧客而非產品,唯有青年返鄉時帶來新的方式,才能真正顛覆傳統老舊的固有思想,農業才能真正作為一個事業,而非僅僅只是休閒。

我會非常想念他們所製作的各種傳統客家菜、獨特的米麵包、自製的洛神果醬、以及在地種植的竹東有機糙米,更感謝的是他們願意讓一個完全沒有經驗、體能又差、做事效率極低、胃口又有點大的我來農場打工。在禮拜三晚上聽過余宛如小姐所推廣的公平貿易觀念,我知道現在的我還很生疏,但起碼更貼近了農家一點,知道他們每天的生活,也因此更能同理一點他們的想法與困境。

感謝陳禮龍Uncle,感謝您的細心教學及包容,以及提點很多我在做事情上的生疏及粗心,從你身上我學到了視野開闊的重要性,以及當自身有餘力時也願意將知識及資源分享給其他需要的人。

感謝彭阿姨,感謝您的細心指導,除了在工作上指點我很多以外,在休息時也會告訴我們農場的小知識,以及哪家店的東西比較好吃。

感謝李大哥,一開始看見李大哥時,我真以為是中國電視劇裡過朱元璋和劉邦的那位名演員「胡軍」 ,真的真的超級像!相處幾天下來才知道其實是個愛家貼心的好男人,看到我們笨拙的做事時也會適時跟我們說怎麼樣做會更好。

感謝山羊-小乖,把我們除的雜草全部吃光光,在我把草搬過去的時候你都會像狗狗一樣搖著尾巴,非常可愛。

感謝鵝,原來我現在才知道你也會吃野草,只是你怕羊所以不敢吃,希望下次你的家附近有小水池給你游泳。

在此也感謝這幾天與我一起做事的夥伴-杰勝Jason in Malasyia,他與我共事分擔了很多工作,是一個能幹的傢伙,相信他會繼續帶領Jan in Germany在農場繼續學習、協助農場的各項工作,並且感受到台灣鄉村的好山好水。

接下來就是我的苗栗行了,請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魁洛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